首页 > 农情指导 正文

农情指导

近期玉米病虫害发生情况及防治指导意见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7-21 15:13:00

  当前垦区玉米进入抽雄吐丝期,病虫害发生种类多且范围广。虫害发生的种类主要有棉铃虫、粘虫、蚜虫、玉米螟、叶螨等,病害主要有茎基腐病、大小斑病、锈病等,虫害的发生危害程度重于病害,预计病虫害总体偏重发生。

  一、垦区各预警监测点虫害监测情况

  棉铃虫:7月3日-9日,长山头农场平均诱虫量为39.5头;7月9日-13日,黄羊滩农场平均诱虫量为9.5头;7月1日-6日,渠口农场平均诱虫量为135.4头;7月12日-16日,灵武农场平均诱虫量为48.5头,前进农场平均诱虫量为64.2头;7月4日-11日,平吉堡农场平均诱虫量为59头。

  粘虫:7月3日-9日,长山头农场平均诱虫量为30.5头;7月9日-13日,黄羊滩农场平均诱虫量为6头;7月1日-6日,渠口农场平均诱虫量为39头;7月12日-16日,灵武农场平均诱虫量为1.3头,前进农场的平均诱虫量为5.4头。  

  玉米螟:7月9日-13日,黄羊滩农场的诱虫量为4头;7月12日-16日,前进农场的平均诱虫量为1.5头。

  二、玉米中后期重点监测防治对象

  垦区各农场要做好玉米病虫害的监测和调查工作,全面掌握发生发展动态,做好防控宣传指导,在病虫害防控关键时期,及时开展防治工作。要加强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田块的虫害监测与防治,玉米中后期重点监测预防的虫害为草地贪夜蛾、粘虫、叶螨、蚜虫等,病害为玉米茎基腐病和大小斑病等。

QQ截图20230721151928.jpg

大豆虫害危害症状

  三、病虫害防治建议

  近期天气持续高温,对虫害的发生十分有利。各农场要根据玉米大豆田间长势,加强中后期水肥管理,切实做好栽培管理和病虫害的防治工作。

  (一)玉米虫害防治。抓住低龄幼虫最佳防控时期实施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。幼虫低龄低密度阶段优先选用苏云金杆菌、球孢白僵菌、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、金龟子绿僵菌、短稳杆菌等生物农药进行防治;应急防治可选用四氯虫酰胺、氯虫苯甲酰胺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、乙基多杀菌素、茚虫威、乙螨唑、唑螨酯等杀虫杀螨剂喷雾防治,

  (二)玉米病害防治。应在发病初期,选用枯草芽孢杆菌、井冈霉素 A、苯醚甲环唑、吡唑醚菌酯、丙环·嘧菌酯、戊唑醇等杀菌剂喷雾防治,视发病情况隔 7-10 天再喷 1 次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